《时代人物》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朱迅 期待下一次突破

 
来源:时代人物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22
 

上榜理由:回眸一笑,妩媚动人。她是央视最洋气的主持人,也是最有活力的“长不大”美女。因为她的加入,少了“毕式幽默”的《星光大道》增加了更多的青春朝气;她的率真和勇气,不仅为央视注入清新之气,也为社会带来不少活力。

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宇宙飞船从甘肃酒泉发射,在此前一天朱迅在这里慰问演出,忙完已是夜里三点,她在微信里回复《时代人物》记者具体的采访时间:18日中午,地址待定。她有些无奈地笑着说:“真的是有八百件事缠身,不敢完全确定自己之后两天的安排。“声音里却没有丝毫倦意,甚至能感觉到她似乎挺享受这种状态。

18日一回到北京的家中,没来得及休息她主动就给记者发起了视频,她调皮地把镜头来回翻转,不知该怎么摆合适,一边哈哈大笑,没有任何违和感,亲切而热情。她说今晚会采访5个小朋友,明天采访歌手李玉刚,后天采访演员王茜华,尽管做这行二十多年了,但这一切依然让她充满好奇,“我就想问问李玉刚为什么那么美?我怎么长不了那么美呢?”她兴奋的说。

从童星到童工

导演田壮壮说对朱迅的第一印象是:“一眼看见了她的眼睛,里面装满渴望,好像总想要点什么似的。”当时朱迅对着镜子仔细看,“什么是渴望?我渴望什么?”

1988年,15岁的小朱迅陪漂亮优秀的姐姐去试戏,没想到导演田壮壮一眼相中了她。随即一部《摇滚青年》火遍大江南北,让大家记住了这个在午门跳舞的少女朱迅。片约接踵而至,电影学院甚至抛来了诱人的橄榄枝。当众人认为朱迅正走上《星光大道》的时候,她却做了一个令所有人都目瞪口呆的决定。

朱迅的父亲是新华社第一批驻外记者,母亲是金陵女子大学中文系毕业的老师,可谓书香门第。两个姐姐都先后去了海外留学,家里对于朱迅做演员并不十分支持。她想起两年前田壮壮导演对她说:“学一门一生受用的真本事才好!”于是17岁的小朱迅决定放弃一切,自费去日本留学。

刚到日本,安顿下来她面对的第一件事不是别的,是她从小几乎没有发过愁的东西——钱。她在自传中写道:“第一次发现钱是那么的重要。”她开始一边上学一边打工,不懂语言的她找到了自己第一份工作——在一座高级办公楼里面清扫厕所。每天用手把纸篓中的脏东西一个个掏掉,再用抹布把便池旁溅出的屎尿擦净。

“有一次我不小心打翻了水桶,一位打扮体面的太太进来一脚滑倒了。情急下我一把抱住了那妇人的双腿。然后跟进来的一个女孩子,好像是这位女士的女儿。”她对着低头看见跪在水里的朱迅惊呼。但是朱迅一双脏兮兮的脏手印完整地落在了贵妇的裙摆上。此时跟朱迅一起干活的妇女急忙按着朱迅的头给对方鞠躬,赔礼道歉后那位阔太太从包中拿出两个饭团递给朱迅。这个行为对于当时高傲的小朱迅来说是简直是振聋发聩的伤害,甚至是屈辱。

如今她对这件事情的看法早已改变:“其实现在想想人家其实并没有什么恶意,是很好心善良地同情我。”“百变人生,百种滋味。我感谢生活给我不同的味道,当然包括臭味。”之后朱迅这样在书中写道。当时的她并不觉得苦,“那时候都觉得自己像在演戏,每次都会把自己想像成一个戏中的主角,今天是苦菜花,明天是阿信,现在只不过是在体验生活。”之前一直是小演员的朱迅总能很快“入戏”。

不到一年,朱迅的日语水平突飞猛进,“因为单词表变成工资单”,随着日语水平的提高她不停地更换工作,洗碗、端盘子什么都干。一年半后朱迅考上了日本亚细亚大学经营学,第一学年的学费是120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12万。这对于当时的朱迅简直是个天文数字,为筹集高额的学费她一连兼几份工,因过度劳累小朱迅两次患血管瘤躺倒在医院的病床上。当刀口还没有完全长好她又开始继续打工。她说:“很长一段时间都可以闻到自己伤口发炎的臭味”。

终于,机会来了。早年朱迅拍过的《摇滚青年》曾多次在日本电视台播出,正读大二时日本NHK电视台招人,凭借之前的表演经验很顺利就应招成为一档《中国语讲座》节目的主持人,每天电视机前有50万人跟小朱迅一起学习中文。

NHK如同中央电视台一样,台风严谨,但等级更为分明。在这个礼数要求极严的圈子里,朱迅又一次以“外国人”这一独特的身份胡打莽撞地闯了过来。主持了《亚洲观》《音乐大拍卖》《今晚》等各色各样的节目,也见了五湖四海的人。她一边攻读了经管硕士,还在英国剑桥大学短期英语留学,另一边成为了多家日本电视台中唯一有自己固定节目的中国籍主持人。朱迅参演影视剧不计其数,7年间红透了日本的半边天。

在日本朱迅说自己学到最深的就是这个民族的“职人精神”,对工作极为认真地专一和敬业。她讲起之前看到冯小刚描述在北海道拍电影时片场的一个插曲:“冯小刚对日本工作人员说需要把监视器挪一下,这位年轻人把那个线捋得慢了一点,他的组长一个大耳光打过去,他马上鞠躬。还有一个日本工作人员搬器材蹭到中国摄影师的腿了,负责器材的组长把那个小子叫过来一脚踹他肚子上,他爬起来就鞠躬。”朱迅说,这些事情是她在日本都亲眼见过甚至经历过类似的,这也培养了朱迅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

1998年朱迅硕士毕业,发表论文《21世纪媒体市场战略》,获得A等成绩,被列入《在日中国人大全》。她被日本新世纪中文电视台评为“在日杰出华人”。但是命运总是在不经意间转折,接下来等待她的又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重新发芽

拿到硕士学位的这一年,朱迅的母亲遭遇失明的危险,两位姐姐都先后在国外安了家,朱迅从小跟姥姥长大,在日本的时候姥姥去世朱迅悲痛万分,这一次轮到妈妈重病,她再也不想遭受失去亲人的痛苦了。已经26岁的朱迅经历挣扎,又一次做了一个重大决定——放弃一切,回国。

这一年正值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节目招主持人,朱迅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她原以为有了这么多年的积淀回国后事业可以很快做得很好,但是长年脱离中文环境的她却让所有人失望了。十年来语言水平的退化、中日发音方式、肢体语言的异样都让朱迅极其不适,所有人都指责朱迅的问题,使得她极度痛苦。每次录像前的晚上朱迅都躲在墙角竭嘶底里地哭喊,“我怕的就是别人对我失望。”朱迅说。不久她转到了幕后,从录音、灯光,甚至送饭做起,她常爱说的一句话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但是,懂得把握机会的人到哪里都不会停止学习,半年多的时间里朱迅对幕后的工作可以说学了个够,写稿、摄像、策划,编片这些对于她再次更好地走到台上帮助巨大。

其间有一次朱迅跟随《正大综艺》走了一趟丝路行,她说这一次让她获得了重生,“当我触摸到那片荒凉的黄土时,才意识到之前自己一直没有完全沉淀下来,整个人是飘着的。”在嘉峪关外朱迅放声痛哭,过往的骄傲和清高随泪水洒在滚烫的戈壁滩上,转眼成烟。她在日记里写到:“不过是‘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罢了,就这样认怂了?当然不,从今天开始我要贴着地过日子,把自己踩进泥里,看能不能生根发芽!”

再次登台后朱迅的主持水平芊头直上,先后主持了《周末喜相逢》《神州大舞台》《为中国喝彩》《心连心》《同乐五洲》等热播节目大型晚会,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还获得了中国播音主持界最高荣誉“金话筒奖”。

如今的朱迅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主持人,深受老百姓喜爱。从《正大综艺》到现在的《非常六加一》《幸福账单》《星光大道》,每个栏目都是朱迅从别人手里接过来的,但是她都顶住了“前辈”的压力,让每个节目都有了朱迅自己的风格,唱歌跳舞、杂技篮球、小品表演,说上就上。率性、真实的她被封上了一个外号“朱大胆”。

“记得以前《正大综艺》每次拍外景的时候大家有一个习惯说:‘这个项目有点危险,让朱迅先试试。’”朱迅笑着调侃,节目里各种跳水、爬冰川、探险、跳伞、飙车,甚至于抱蟒蛇她都一一尝试过了。

“这真的是一种好奇的本能,喜欢体验。”她说,做了十几年电视综艺,最喜欢两种节目,一种是“大家”访谈,有醍醐灌顶之感,另一种就是老百姓的节目,通过嘉宾真实的自我表达,体验到生活的 “真”。

今年4月,朱迅开始录制《星光大道超级版》时,没想到会最终接替朱军,成为《星光大道》常规节目的主持人。“《星光大道》已经不是一档简单的综艺节目,它已经是很多中小城市以及乡村的重要文化载体。”朱迅说,“它风格鲜明,接地气,所以怎样将我自己的风格、优点与这个舞台相融合才是关键。”

事实上,经济专业出身的朱迅并不把自己看做一名单纯的主持人,更是一名记者。她喜欢倾听,喜欢交谈,喜欢“有温度的东西”。在刚刚接手《星光大道》时,有一期少儿专题,朱迅全程跪着主持,获得了观众点赞。“因为穿着高跟鞋根本蹲不下来,但是我作为妈妈,要跟他们平视或者比他低一点,这样孩子觉得有安全感,才会信任你,发挥得才会好一些。”朱迅说,全程三四个小时跪着录下来,腿都是紫的。

朱迅的主持风格得到了《星光大道》节目制片人许志刚的肯定:“朱迅与观众的互动度更强更高,能够很快与选手打成一片成为好朋友,能够更亲切地与老百姓交流,让他们把真实情感、感人的故事讲出来,展现各行各业朋友身上的闪光点。作为《星光大道》第一位女主持,她加盟以后,让经历波折的这档节目收视率一路飙升。”

“大叔和萝莉”的丝路情缘

当年朱迅在行走丝路时,曾许下愿望:“希望能遇到自己一生所爱”。14年后,在参加《丝路万里行》的节目时,朱迅的老公王志在这里帮她还了这个愿。

2003年在全民抗击“非典”的这场战役中,中央电视台《面对面》的主持人王志凭着高度的责任感闯入了“非典”禁区,拍摄到了许多动人心魄的故事,成了观众最“买账”的主持人。也就是这个时候朱迅开始真正注意这位“男同事”,“当时就是觉得他是一个很有担当的男人,用北京话说就是不‘怂’!”朱迅这样评价王志,“这是我当时对这个人的基本判断,结婚这么多年我觉得自己当时的判断是正确的。”她笑着说。

不久后朱迅的父亲重病患上结肠癌,情急下他找到在“非典”时期穿梭于各个医院的王志给她介绍医院。而就在父亲要做手术的前夕,朱迅接到台里的通知要去阿根廷出差,情急之下王志主动站出来提出为朱迅照看她的父亲,期间王志无微不至,擦屎端尿什么都干,渐渐获得了朱迅一家人的信任。

“其实真正让我下决心的一瞬间,是回王志的老家。”朱迅说:“有一次,他带我去他的老家湖南的一个小镇,非常贫困。当时我看到一个连房顶都没有的土胚房,他告诉我说他就是从那里出生的。这对一个城市女孩来说简直太震撼了!当时我就想,这样一个男人能从这样一个地方走到央视,取得今天的成绩,我就觉得这辈子要是跟了他,就算天塌下来都不用怕。”朱迅的语气里满是坚定。

“为什么嫁给王志? 简单地说就两个字:恋父。”朱迅这样在自传中写道。从小朱迅的父母长期驻外,父爱缺失和常年独自打拼,让她渴望温暖。父亲住院期间,王志前来向朱迅母亲提亲,母亲说:“三三(朱迅)是一家人最疼爱的宝贝,从小到大全家人宠着她,怕是被惯坏了。”大朱迅8岁的王志这样回答:“三三最大的优点是知道与人相处,在关键事情上从来不顶嘴,很谦让甚至是忍让。会留面子,对我这样的‘老男人’来说这点很重要。”

果不其然,三个月间两人从相恋到结婚再到怀孕,王志一直对朱迅百般宠爱,洗碗做饭样样能干,如今他们的孩子已经12岁了。在工作上卓越不服输地朱迅一回到家却是个十足的小女人,对于老公的一切决定坚决支持。王志常说:“我们家里有两个小孩,对儿子放心,但是对女儿(朱迅)却不放心。”谁说他们不是最幸福恩爱的一家。这大概就是“大叔”和“萝莉”的爱情吧,传统却时时新鲜,恩爱却相互尊重。

对于现在的一切朱迅知足而感恩,采访中她几乎一直在笑,热情似少女,全然没有长途跋涉回来的疲惫。“如果现在有个像当年《正大综艺》一样,时常有各种刺激冒险的外出体验的项目,你还会去吗?”记者问朱迅,她毫不犹豫地回答:“去,一定去。而且我还要带着他一起去。”对于她来说,未来永远是未知的。


文章来源:时代人物 网址: http://sdrw.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5819.shtml


上一篇: 从《我的艺术清单》看访谈节目中的时代人物与
下一篇: 高等教育论文_新时代图情档学科建设中的文化要素思考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时代人物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