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人物》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从《我的艺术清单》看访谈节目中的时代人物与

 
来源:时代人物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22
 

《我的艺术清单》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制作播出的一档深度访谈节目,该节目邀请来自各领域中重量级的嘉宾与观众一同分享他们与艺术相遇的故事。每位嘉宾均在节目中罗列出数个与自己职业生涯相关联的“艺术清单”,讲述每个清单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同时,为了丰富访谈内容该节目还融入符合当下青年审美的新元素,让访谈嘉宾的形象在多元的艺术延展中变得更加真实与鲜活。

一、以艺术为选题彰显时代人物的家国情怀

《我的艺术清单》邀访的嘉宾均是在各自领域中的重量级人物,他们中的每一个人均深受众多优秀艺术作品的影响,哪怕是一首诗歌、一段文字亦或是一个画面,都可能在顷刻间塑造了他们未来的人生价值观。乒乓国手邓亚萍讲述1988年亚洲杯决赛因擦边球险胜了对手,虽然取得了胜利但赢得并不光彩,经过教练的“批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随后的亚运会秉持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虽然输了但赢得了对方心、赢得了观众的心,通过两次擦边球的启示,让她真正理解了体育精神的价值所在,在体育中塑造实事求是的人生价值观;全国劳动榜样人物郭明义在电影《雷锋》、影视剧《焦裕禄》中对照自己,通过学习曾经的老榜样,为当下的公众树立起符合新时代的新榜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随着同名电影《郭明义》的上映,“郭明义”这三个字已经不属于他本人,而是谱写当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所有劳动者。《我的艺术清单》在嘉宾所选取的清单背后,不是为了纯粹的艺术而艺术,而是在每个艺术清单背后都蕴含着与中华民族发展息息相关的家国情怀。

二、用罗列“清单”的方式来讲属于自己的“艺术人生”

《我的艺术清单》每期均采用罗列“清单”的方式来层层推进并逐步深化访谈的内容,节目在整体的框加范围内采用此种方式让访谈内容的指向性更加直观,围绕着访谈嘉宾的人生轨迹让观众体会这种清单式的“艺术人生”。第2 期,访谈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节目罗列“歌曲《爱的奉献》、1983年《春节联欢晚会》、电影《舞台生涯》、音乐剧《美丽的蓝色多瑙河》以及歌曲《唱给爸爸的歌》“,这五条清单串起姜昆的从艺之路。歌曲《爱的奉献》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正大综艺》的歌曲,姜昆与杨澜并非科班主持出身,但两人却跨界主持起了这档节目,在当时相对封闭的环境里犹如一股春风,打开了国人的视野;1983年《春节联欢晚会》是他首次与电视结缘,曾经的《虎口遐想》“众人解皮带”让国人津津乐道,谈到30年后的《新虎口遐想》与“众人忙拍照”的桥段进行了幽默对比,反映出国家在不断发展变化进程中人们的生活变化;电影《舞台生涯》是卓别林向有声电影“屈服”的一部情感电影,讲述了没落的喜剧演员与芭蕾舞女演员的一段传奇故事,卓别林饰演老演员用自己舞台生涯的最后一点力量把一个年轻人“推”了上去,该作品一直影响着姜昆的人生观,回想到青年时期在兵团当战士深受前辈的提携,牢记吃水不忘挖井人,哪怕母亲去世放弃了最后一面送别,仍要参加南水北调的慰问演出,因为公众人物一半已经不属于自己,对人民要有承诺;音乐戏剧《美丽的蓝色多瑙河》是一部讲述小约翰·施特劳斯1872年访美的故事,已过花甲之年的他首度跨界加盟该作品并成功地塑造了经纪人的角色,为自己的表演事业又增添了一笔亮色; 在歌曲《唱给爸爸的歌》中讲述了他与女儿江珊的父女之情,女儿出生之时自己不在妻子身边,人到古稀之年用“老窝、老伴、 老友、 老底”得出“四老”的人生感悟,一生与艺术相伴,将艺术视为自己的另一个精神家园,该期节目用五个清单全知视野地建构了艺术家姜昆的“艺术人生”。

三、融入Vlog短视频强化节目开篇的纪实性

Vlog 是Video Blog 的英文缩写,中文称其为“视频播客”或“视频网络日志”,在2018年迅速在国内走红。Vlog作为新兴短视频形式,为传统电视节目的制作提供了新颖的创作思路,通过融入Vlog这一流行元素,使得节目里真人纪实的成份在故事叙述以及情景渲染方面更加完善,进一步提升了户外体验效果。《我的艺术清单》的访谈嘉宾在节目开篇均进行了Vlog式的自我介绍,此种方式的采用成为以第一人称叙事以及内心聚焦阐释的全息表达,这些创作主体多为非专业性的记录人,将镜头更多地对准日常工作、学习与生活的细小片段,以此来展现更为真实的自我,让受众以一种平视的视角来观看。节目首期开篇便引入邓亚萍手持“手机+支架稳定器”的组合方式来展示第一自我,开启了边走边拍边说的“报道”模式,其影像并无过于花哨绚丽的视听语言,更多地是真实再现生活中的点滴内容,例如展示参与电视台节目的录制、体育馆打球、会议室摆弄水杯等细节;同样,姜昆拍摄了自己在曲艺协会“吹拉弹唱”式的“艺术人生”,劳模郭明义拍摄了自己在矿场学习与工作的真实点滴,高校教师拍摄了自己在校园里的“学术人生”,企业家刘永好也利用Vlog在“网红经济”发源地成都拍摄自己逛书店、吃美食片段。可以说,把Vlog模式引用访谈类节目虽然只是整个节目进程里的一个小章节,但强化了节目的纪实风格,主人公采用自拍式的独白与分享,摒弃了第三人称式的解说,使得访谈嘉宾更接地气,不仅让节目的后续的访谈进程起到一种“软着陆”式的铺垫作用,而且还拉近了与观众的心量距离,不再认为他们是受屏幕阻隔的“熟悉的陌生人”。

四、把在线网络课堂搬到舞台上,将节目现场变成网课现场

鉴于新冠疫情期间全国大中小学采取网络线上的方式进行授课,因此为了体现当前的特殊需要,节目在第4 期以线上艺术教育为主题凸显了学术风格。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我国第十五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该期便把非物质性文化遗产与文化扶贫融入到课程中。该期没有邀请业界的艺术家担任主角,而是选用了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管理系教师杨红与清华大学艺术史论系教师陈岸瑛作为授课老师携手数名非遗传承人共同带来了一份以文化扶贫为主题的“艺术清单”,把节目现场转换为网课现场,为了体现这场“课堂”的氛围,现场还设置了虚拟观众席与现场学生共上这堂艺术教育大课。“日暮堂前花蕊娇,争拈小笔上床描“ 是唐代诗人胡令能《咏绣障》里的诗句,译为在黄昏余晖之下,厅堂前面鲜花娇美,一群可爱绣女,争拿笔上绣床写生。杨红老师将该句作为首个清单内容的加以引入,从而引出了蒙古族刺绣服饰与维吾尔族刺绣产品。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的众多绣工借助文化扶贫政策引导将具有自身民族特色的刺绣与服饰相结合形成新颖的民族风,还将刺绣作用到日常的日用品中,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形成工与艺的完美结合,通过刺绣产业使得当地人口从原先的外出打工转变为如今的居家就业,既确保了人才不再流失,又拉动当地经济收入,借助杨红老师的话讲:“当地人依靠刺绣传承致富,他们把文化自信穿在了身上”。文化自信不仅体现在刺绣领域,且还反映在《巴人钱棍舞起来》舞蹈上,钱棍又称连宵是川蜀一带流传已有千年历史的传统舞蹈形式,与汉族的秧歌一样,钱棍舞也是在一些重要的节日里才庆祝,如今在文化扶贫的推动下,还能把文化自信“舞”出来。一代一代的文化自信还要依托于一代又一代传承人的技艺传承,北京面塑流派的“面人郎”把握好每一个时代的细节,将北京民俗三百六十行的人物形象刻画成真实生活里的一部分,佛山木板年画后浪派传承人刘钟萍把镌刻着岭南地区千余年的民间故事通过画笔彩绘出来,粉墨着人世间的真善美,南北不同的技艺使得文化传承成为人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节目现场两位教师带来的艺术清单,既是课堂的“活教材”又是文化扶贫的“任务书”,打破了田野与教室之间的物理性阻隔。

五、把“视频连线+数值比对”融入到访谈中

《我的艺术清单》在访谈过程还增设了视频连线环节,使主持人与访谈嘉宾之间的互动关系增添了另一个维度的延展性。第2 期,访谈姜昆期间,现场视频连线了姜昆的徒弟毕铭鑫、周炜以及刘全利、刘全合兄弟,徒弟们花式吐槽师父在日常生活中的趣事,虽是吐槽实际上确是对自己师父的爱戴,尽管众多徒弟不在现场,但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实现了空间的跨越,传递着师徒之间的温暖情谊;第4 期的网络公开课也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形成线上学生与线下教师之间的寓教于乐的教学互动。第3 期节目组在展现郭明义优秀事迹的范例中采用数据统计的方式来展现,例如“20年无偿献血 多毫升、捐款 元、8 次发起捐献造血干细胞倡议”等,在数据的罗列下使郭明义的先进事迹更加精准可信。另外,节目还通过观众投票的方式对郭明义的人设进行数值分析,访谈之前“傻”为18%、“可爱”为2%,访谈之后“傻”为0%、“可爱”为67%,让观众在一系列的深度访谈之后重新认识了郭明义,“郭傻子”并不傻而是当下中国最可爱的人。

结语

《我的艺术清单》虽以访谈为基本形态,也被称之为《艺术人生》的姊妹篇,但纵观每期节目可以发现,该节目所访谈的内容更为丰富,将文学、影视、音乐、书画以及新科技都融入其中,凸显多元艺术与个人的交融,更为重要的是每期嘉宾在其所谈艺术的背后都将做人准则与家国情怀蕴含其中,让观众在访谈中可以更加准确地把握时代人物的艺术脉搏。■

[1]张启忠.镜、像与心灵密码——关于电视情感类谈话节目演播室设计分析[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1(11):155-156.

[2]陈玥.后真相时代深度访谈主持人的角色定位[J].青年记者,2018(26):73-74.

[3]顾亚奇,王薇.电视节目对“宏大叙事”与“家国情怀”的视听新表达[J].中国电视,2019(06):48-53.

[4]杨晓燕,姚星宇,金鑫.Vlog 在电视真人秀节目中的应用——以湖南卫视《我们的师父》为例[J].传媒,2020(05):70-72.


文章来源:时代人物 网址: http://sdrw.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5818.shtml


上一篇: 新传播时代人物通讯的描写创新
下一篇: 高等教育论文_新时代图情档学科建设中的文化要素思考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时代人物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